【環球網特約撰稿 謝德良 整理/記者烏元春】當今中國,面臨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處在這樣一個大時代,“中國夢”對於普通中國人來說,並非虛無縹緲,而是具體而微。尤其是像我這樣的旅日華人,更是感同身受。
  在中日關係因日本單方面將釣魚島非法“國有化”而驟冷的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更使兩國關係雪上加霜。不過,中日交流雖在政治層面遇阻,但在民間卻有這麼一群人,奔走於兩國間,以更大的勇氣投身中日友好活動中,希望在中日國民之間搭建友好的心靈之橋。
  旅日華人:日本政府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佈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引發了中方的強烈抗議。中國隨之爆發了反日游行,由於影響程度史無前例,連續占據了日本電視新聞的重要時段及報紙的頭版頭條,影響到中日政治、外交、經濟、觀光乃至民間交流各個層面。很多在日本的中國人也在緊張狀態中靜觀事態發展。在這個時期,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
  李燦,現於日本攻讀博士學位,在中國國內爆發反日游行期間,他明顯感覺到同學間的氛圍有些異樣:下課後的休息時間,日本同學聚在一起聊天時,見他進來,便停止談論或者匆忙換話題。李燦表示,他對這種變化的原因很瞭解,因為他零星聽到同學們正在討論關於中國爆發反日游行的話題,他裝作什麼也不知道,若無其事地打招呼。小李告訴環球網記者,其實他時刻都在關註局勢的變化,也沒有因此放鬆學習,相反更加努力。此外,李燦在待人接物方面也變得更加謹慎。
  在日本一大學任教的卓引教授是當地的名人。日本人都知道他來自中國,但凡有涉及中國的問題都向他求教,卓引則根據情況作出判斷,最大限度地幫他們解決問題。關於中日關係持續走冷,卓引教授認為,日本其實也在摸索中國的反應。中國現在正是該採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時候,讓日方認識到他們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自感疼痛而有所收斂。
  中國爆發反日游行後,負責嚮日本企業介紹中國研修生的孫先生暫時中斷了工作,他開始到企業里,去做日本企業與研修生雙方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們更加謹慎,不要刺激對方,保證安全。孫先生說,這些應聘日企的中國研修生,在工作時間外十分關註中日關係的發展。有些研修生更是直言不諱地表示,如果兩國矛盾升級,他們也許很快就回中國。
  阿部一二:為中日友好奔波的日本人
  我一直收藏著《朝日新聞》記者今村優莉採訪世界著名音樂指揮大師小澤徵爾的報道。在中日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2013年9月18日,這位大師接受採訪時憤然表示:你們所說的關係變冷,那隻是中日兩國政府間的關係,每個人與每個人之間的真誠相處卻是中日之間的大事。
  小澤徵爾說出了普通日本民眾的心裡話。2007年,我剛到北海道不久,一位身材瘦削的老人前來拜訪。他就是北海道日中友好中心副會長、網走市日中友好促進協議會會長阿部一二。這位老人飽經風霜:幼年時,他的父母響應當時日本政府的宣傳,來到號稱“樂土”的中國東北開墾種植。在中日戰爭爆發時,他的父母先後病逝,留下他成為孤兒。中國人覺得這個孩子可憐,便將其去世的父母悄悄埋葬。一位經營糧食商店的中國人將小阿部領回家照顧。在這位好心人的幫助下,小阿部漸漸長大,其養父母后來告訴他父母逝世的真相。幾年後,阿部一二作為戰爭遺孤回到了日本。回到日本後的阿部一二始終惦記養父母的恩情,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報,因此,他選擇了終生進行日中友好交流的工作,並以出色的成績逐漸升任為北海道日中友好中心副會長、網走市日中友好促進會會長及中國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友好之旅”事務局局長等職務。
  阿布一二特地前來拜訪,主要是擔心我初來乍到,可能倍感寂寞,便給我介紹他認識的中國人。通過他的幫助,到網走的中國人很快適應了陌生的環境。可惜,2013年4月,在我生病住院一個月出院後,得知阿部會長不幸患胃癌去世。
  熱衷強化中日交流的網走市長
  我剛到北海道網走市時,曾擔任該市《經濟傳書鴿》報“我看網走”的專欄撰稿人,主要介紹我所見所感的網走市社會人文及自然風情等。同時還向網走市民介紹中國的日常禮俗文化,以利於促進兩國民間交流。
  有一天,該報首席記者大本博哉忽然告訴我,時任網走市長的大場修先生想約見我。我當時有點兒緊張,不知該如何應對。匆匆做了點兒心理準備,便照約定日期前往拜會。
  市長的辦公室不大,但窗戶很大。後來聽市長解釋說,這樣不僅白天不用開燈,還延遲了晚間的開燈時間。
  市長似乎很瞭解我的情況,先用日語說出了我的名字,然後詢問我名字的中文寫法。接著,他像是一位鄰裡長者,詢問我在網走市的生活情況,是否適應、遇何困難等等。處在這樣輕鬆的對話環境下,我忘記了來之前的緊張感。
  談話途中,市長出去了一趟,一分鐘左右便回來了。隨後出現的一幕讓我很是意外:辦公室工作人員拿著罐裝加奶咖啡走了進來,並將一摞硬幣放進市長手心裡。我明白了,原來市長知道我喝不慣熱濃咖啡後便自掏腰包,讓工作人員去自動販賣機里買來飲料。
  大場修市長說,他曾先後多次訪問中國,中國的發展非常快,變化非常大。比如他常去的遼寧省撫順市,十年前這座產煤城市的環境還很糟糕,但現在卻是綠草如茵、空氣清新,與之前有天壤之別。大場市長告訴我,他準備去北京、上海推銷網走市的“流冰”。如果成功,不僅能讓中國游客看到網走市的獨特風光,還將帶動網走餐飲、旅店及特產銷售業的發展。
  他把在中國宣傳旅游時的照片展示給我看:照片上的大場修正努力地揚著網走市的風情照,向中國旅行公司的負責人進行說明,儼然一位賣力的推銷員。
  2010年,大場市長辭去連任12年的網走市長職務,轉而擔任網走市日中友好促進協議會會長一職,繼續從事促進日中友好交流活動。
  《非誠勿擾》,讓網走人樂壞了
  大場市長和我的約定,很快在中國導演馮小剛的“意外幫助”下實現:2008年9月,馮小剛赴日本北海道取景拍攝電影《非誠勿擾》。後來,該電影作為2009年賀歲片在中國上映。據報道,2008年12月,該片在中國上映後,單月觀眾數達350萬人,票房收入近3.4億元。這個消息引起日本媒體的高度關註,北海道政府部門也十分重視,併發現了背後的商機。2009年4月20日-24日,北海道副知事高原陽二和釧路市長蝦名大也、網走市長大場修決定藉機來北京、上海推介旅游,並向馮小剛贈送了感謝狀。
  當年7月1日,日本政府向年收入25萬元以上的中國游客發放個人旅游簽證。獲知該消息後,網走人喜出望外,因為旅游業是網走市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而《非誠勿擾》的很多場景就取自該市的能取岬、感動小徑等地。於是,時任網走市長的大場修親率團隊,並邀請我做翻譯,將網走景點資料譯成中文,拍攝網走風光片製作成DVD,整理成易於翻閱的宣傳冊,並以《非誠勿擾》的拍攝路線為基礎,總結沿途代表性景點、設計出道東三日游五日游等旅游路線,甚至還考慮到中國游客到日本後,不僅游覽北海道,而是將包括東京游在內的“經濟線路”設計出來。這樣既節省費用,還可以觀賞更多的景點。
  一切準備就緒後,7月下旬,大場市長邀請我偕同網走市政府井上參事監、觀光科影近科長踏上了中國宣傳之旅。我們先後拜訪了上海、北京的多家大型旅行社,順利完成了推介工作,井上參事監、影近科長虔誠認真的態度贏得了中國旅游公司的尊重。
  回到網走後,井上參事監邀請我協助將網走一些代表性的餐館、酒店菜譜翻譯成漢語,以供中國游客使用。網走市天都山流冰館景點服務人員表示,在《非誠勿擾》放映之前,來這裡旅游的人多為中國臺灣、香港人,而現在則多為中國大陸游客。這些服務人員為了適應趨勢,學會了一些簡單的漢語對話,方便與中國游客交流。
  日本國家旅游局當年發佈的消息顯示,原本在中國游客赴日旅游線路中前五之外的北海道,一躍超過京都、奈良、大阪等地,成為僅次於東京的熱門旅游目的地。
  照此,中日交流本該一直順暢,但卻因原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華盛頓宣稱“購買”釣魚島、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再到中國隨之爆發反日游行而漸漸冷淡。日本HTB電視臺做了一檔該事件對“日本經濟打擊情況”的專題報道:從2012年9月11日起,共有47000餘名中國游客取消赴日旅游。HTB電視臺指出,該事件必將導致中日貿易停滯,嚴重影響原本就不景氣的日本經濟。
  微行大益:用行動保護祖國家園
  在我國遭遇嚴重大氣污染的今天,我希望國人能借鑒吸取日本人對環境有益的細微品行。舉例如下:
  攜帶式煙灰缸:通常為不鏽鋼製品,拇指粗細,一般可放進6、7個煙蒂。主體空管固定在底蓋上,空管上留出長2釐米、寬1.7釐米的煙蒂放入口。另一直徑稍大的半截空管可上下推動,以開啟、關閉煙蒂入口,上部為旋轉型蓋子,可以從上部旋開蓋子進行清洗。使用這種煙灰缸可以防止隨地亂扔煙頭。
  日本農田不焚燒秸稈:我國全國性地焚燒稻、麥秸稈,無疑加重了大氣污染。日本的種植養殖戶們利用稻麥秸稈互助循環方式獲得能培育出優質稻米、小麥等作物的有機肥,優化牛、馬、豬等圈養家畜的生存環境從而使其快速膘肥體壯,然後將混雜牛、馬、豬排泄物的稻、麥秸稈堆積、發酵,化為有機肥後再填埋到農田裡,減少化肥的使用量,從而減少成本,同時提高了農作物的質量。
  購買二氧化碳排放權:既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促使車主儘量減少使用車輛,也為車主節省了費用,延長了車輛使用時間。
  日本人使用鉛筆做記錄:這種現象十分普遍,不僅局限於小學生,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甚至也在使用鉛筆。日本人有做記錄的習慣,發現寫錯後,他們沒有採取撕掉、塗改另寫的方法,而是非常認真地用橡皮擦掉重寫,這樣做既減少了寫錯撕紙的頻率,同時節約了紙張,還可以鍛煉人的耐心,使工作更加細緻。
  南京曾舉行“日本文化周”活動,為了開創中日兩國的美好未來,被屠城的人淚水還未擦乾,便積極行動起來。我們也希望日本政府能自我反省,不要讓南淵請安、鑒真等先人以生命的誠意推動的車輪永遠陷在那血雨腥風裡,亮出我們這代人的脊梁,將它肩上運行兩千多年的正軌繼往開來。這樣,才能對得起先人、無愧於後人。
  中國夢,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的共同體。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一個海外游子的夢。實現中國夢,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不再受奴役和欺凌,找回作為中國人的尊嚴。正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匯成了偉大的中國夢,匯成了變革中國、改造中國、富強中國的磅礴力量。  (原標題:中日民間人士:頂風冒雨搭建中日友好心靈之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92yfpr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