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知若
  鏡子是一種生活必需品,儘管它有時候顯得西裝外套那麼可惡。
  “以人為鏡”是唐太宗李世民倡導的,公元643年,大臣魏徵病逝,一千膠原蛋白多年前的那場葬禮之所以被歷史銘記,乃因唐太宗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在此之前,經常當面頂撞、提醒甚至教育李世民的魏徵運氣也不是一直都好,最危險的一次,是李世民退朝之後心緒難平,曾揚言“總有一天我要殺了這個鄉巴佬”……
  可見即使是一面好鏡子,京站美食也隨時面臨被人怒摔的可能。
  在新近發生的平昌縣元山協警打人事件中,先動手的司機眼神很好,他心中的鏡子里,分明看到執法者抽了煙——你自己都不文明usb,還罰我?協警的意識也很清醒,他們心中的鏡子里,不系安全帶,罰款50元扣1分,這是規矩,規矩怎麼能亂呢?又怎麼可能因為一句“下次一定註意”就息事寧人?
  當事雙方都認死理,也各有道理,所以當司機按捺不住銀行利率先動手之後,打鬥和相互辱罵,一直持續到派出所門口。這樁事件最終如何定性?當地相關部門還在調查中,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雙方均有過失。他們用鏡子照到了別人,惟獨沒有看到自己?
  如果還有些許東西可以提前總結,如下:首先,如果你不是李小龍或葉問,在任何爭端過程中都不要先動手。否則,就只能如當事司機一樣在病榻前哀嘆:“我先動手我不對,但交警也不能幾個人一起打我啊!”
  手機是個好東西,其輔助功能除了玩游戲,還可以取證。從報料網友的記述中可見,他最終沒挨打,正是因為對方投鼠忌器。
  協警素質有待提高,雖然,在以往的川東北新聞事件中,協警們過得不易,他們生活的酸甜苦辣也略為人知,但是把交通執法者當成了“體罰者”,這無論如何說不過去。一個行業作為一面鏡子,映射給整個社會的多是醜陋的一面,這可能是偏見,其實也有從業者綜合素質偏低的原因。這一點,被“妖魔化”的城管就是前車之鑒。 (相關報道見05版)  (原標題:可惡的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92yfpr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